【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下,中国经济何以由负转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下,中国经济何以由负转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6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下,中国经济何以由负转正?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2020年经济年报在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和期待中新鲜出炉,全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无论是事实,还是数据,中国经济成绩单都凸显出成色足,质量优,可谓是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精彩答卷。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1月18日的报道说,翻看这份中国经济成绩单,很多数据超出预期。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冲击不断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实现的震撼性突破,更加鼓舞人心。这也是多少年来14亿中国人民的热盼,今天终于迎来值得感动和庆祝的时刻。这意味着什么呢?国家统计局表示,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可见,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意义现实而重要,影响作用深远而显著。

  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疫情下,逆势图强,复苏振兴,在由负转正的艰难行进中稳中求进、克难求进,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中国,不负众望,奋勇闯过GDP100万亿大关,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奇迹。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然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不能满足现状,必须接续努力。

  而从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趋势看,中国也是在不停地加快发展脚步,积极提高人均GDP水平。比如:20年间,中国经济接连闯关,螺旋式上升。而每一次上升,也都有突破的痕迹。2000年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14年突破60万亿元,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2018年超过90万亿元,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总量不仅再创历史新高,也不断地牢固基础,经济发展潜力大、实力强,韧劲大、后劲足。

  如果从过去的2020年当年GDP增速看,中国经济发展依然是健康挺进趋势。面对疫情冲击,越挫越勇、越战越强的中国,千方百计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复苏振兴全面推进,两手抓,两手硬,最终实现两手赢。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全年GDP增长2.3%,实属不易。而分季度看,也很说明问题。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中国如此增长,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万亿美元以上的主要经济体全球有18个,现在大多数国家的数据还没有出来,根据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我们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国家,也是全年唯一正增长的国家。

  疫情下,中国经济何以由负转正,GDP又何以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其原因毋庸赘述,关键在于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指引,“六稳”“六保”政策举措的全面落实,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方针的坚定践行。回头看,我们即可一清二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愈发落地有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愈发持续增强。

  一是稳外贸、大开放,推动货物进出口。数据显示,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26亿元,增长4.0%;进口142231亿元,下降0.7%。中国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的逆势增长推动了中国国际市场份额也创了历史新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更加突出。

  二是保就业、稳就业,就业目标超额完成。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2020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年同期持平。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2020年1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2020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4%,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是奇迹般的保就业,稳就业,见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呈现出高质量强劲势头。

  三是促增收、控物价,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8%。同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56,比上年缩小0.08。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3.5%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无论是涨,还是降,均在合理预期内,控制物价到位。

  上述数据和事实充分说明了中国2020年经济年报如期出炉,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主要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经济发展自有定力,有信心,也有能力,坚持做到实干兴邦奋斗不止。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登新高的强大动力与有效保障。(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