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四重奏”,为党的事业聚合强劲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6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弹好“四重奏”,为党的事业聚合强劲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06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弹好“四重奏”,为党的事业聚合强劲力量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奋进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演好优选拔、善培养、树榜样、严考核“四重奏”。

  优选拔,聚人才。把好用人第一关“选拔关”,唯有选对人才能用对人。要以科学规范的选拔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将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聚集在一起。要严把德才标准,以德为先,确保选拔过程公开、透明、民主。选拔方式要灵活多变,根据选拨工作的实际情况,根据优秀人才不同的类型与其自身的特质,制定出相应切实有效的选拔方法,让选拨方式具有相应的多样性与灵活性,选拔出优秀的人才。

  善培养,强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构建完善的培养体系,培养出组织需要的优秀人才,就必须常抓学习,强化理论水平。应根据需求目标,常态化抓实抓紧年轻干部理论学习,通过领导讲学、干部领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引导年轻干部打牢思想根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要多实践提升业务能力,有目的、有计划地将优秀人才分配到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将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定期开展轮岗交流,使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综合素质。

  树榜样,促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确立学习榜样、树起价值标杆,激励广大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敢作为、促成长。要结对帮带、以优带弱,建立优秀前辈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机制。优秀前辈对年轻干部应进行跟踪培养,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出题目、提要求、教方法、解疑惑,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手把手传授经验,帮助年轻干部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

  严考核,验成效。规范考核机制,严格考核标准。要抓好定期考察考核,定期开展分管领导点评、机关职工互评、组织综合评价,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察中注意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及时将群众提出的意见通过一定方式反馈给本人,引导他们自我反省、弥补不足。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兑现待遇、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并对考核不称职,能力较差的进行约谈或不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措施和多方位的引导、激励,深入挖掘年轻干部的才能,培养他们的素质和能力,让年轻干部迅速成熟,为党的事业聚合强劲力量。(王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