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选拔任用“政治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006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好选拔任用“政治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006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把好选拔任用“政治关”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开宗明义地指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且“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入考察对象”。《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坚定了选人用人政治方向,严明了选人用人政治标尺,为选拔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着眼考察标准具象化,着力解决“考什么”的问题。“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准确衡量干部政治素质,要重点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方面,具象出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正面标准、负面清单,让政治素质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同时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着重收集涉及干部本人在重大政治事件时表现情况的政审报告、日常存档的违纪处分决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组织)生活会中提出的较为集中的政治方面问题等反映政治动向、现实表现的印证材料。

  着眼考察过程常态化,着力解决“怎么考”的问题。“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方法科学是关键。要坚持经常性、多渠道、近距离地深入了解干部,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日常的政治素质表现。一是延伸考察“纵轴线”,以干部任现职时间为准,前后延伸开展追溯式、跟踪式政治素质考察。二是拓宽考察“关联面”,发挥好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强化纪检、组织、公安、信访等部门单位联合审查。三是深化考察“纵深度”,突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同时把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考察贯通起来,确保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更加全面细致。

  着眼考察结果实效化,着力解决“考之后”的问题。“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既要坚持综合分析研判,也要严明考察结果运用。一是注重运用到教育培养中,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党校培训、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必要学习内容,并对政治素质表现好的年轻干部苗子,列入重点对象墩苗培养。二是注重运用到选拔任用中,对“五个政治”考察过关、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着重考虑选拔任用;对经组织认定存在涉及负面清单突出政治问题的干部实行“否决制”。三是注重运用到管理监督中,综合利用干部监督举报平台、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等方式方法,突出查摆干部政治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政治思想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时常督促其自重自省自警。(王元)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