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面对中国GDP突破百万亿,我们欣喜!清醒!奋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006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面对中国GDP突破百万亿,我们欣喜!清醒!奋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006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面对中国GDP突破百万亿,我们欣喜!清醒!奋斗!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2.3%。

  这个突破百万亿数字让人振奋。回顾以往征程,我们很自豪!尤其是回顾2020年,我们更自豪!疫情没有压垮中华民族,我们迅速遏制疫情,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我们迅速恢复生产,创造经济与科技发展奇迹。百万亿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民生改善基础更加牢固,为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对世界经济贡献加大,中华民族善于在灾难中崛起,勇于乘风破浪向前行。

  成绩让人欣喜,这是我们拼出来的。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2020年12月份,中国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全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7%,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接近45万亿元,等等。这些数字让人欣喜,这是我们改革而开放,创新进取,抗疫、抗洪、抗各种自然灾害,与各种困难斗争的成果,这些好成绩是14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拼出来的。爱拼才能赢,我们一定赢!

  保持头脑清醒,发展还需上层楼。成绩喜人,但不能被成绩冲昏了头脑,我们必须清醒,我们的发展还需要更上层楼。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迎头赶上;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还比较大,创新能力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是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主要变量,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疫情多点暴发也是现实,需要我们科学应对。我们不能等一等,不能靠一靠,不能歇一歇,我们必须整顿行装再出发,昂首阔步向前行。

  复兴伟业在呼唤,奋斗永远进行时。亮眼数据为经济持续复苏提供了有力注脚,也为全球经济锚定复苏态势注入强劲信心,我们要乘风破浪前行,乘势而上进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开好局;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始之年,我们要迈好步;是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献礼之年,我们要献好礼;是我们实现中华复兴伟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强力夯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认识新发展阶段,明确使命;掌握新发展理念,学会思考;打造新发展格局,创新实践。我们要干出新成果,奋斗出新奇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面对中国GDP突破百万亿,我们欣喜,更加自信;我们清醒,更加努力;我们奋斗,更加坚定。(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