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释放潜力,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25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释放潜力,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025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释放潜力,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
2021-0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1月19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消费市场运行及促消费工作情况。2020年,我国消费呈现稳步复苏态势,展现出我国内需市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全年社零总额39.2万亿元,比上年下降3.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率54.3%,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消费是最终需求,消费也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近年来,我国牢牢地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推动着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事实上,我国有14亿多人口,2020年GDP已经突破百万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已经突破1万美元,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引得世界瞩目。充分发挥消费的“主引擎”作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更为强劲。

  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要加大消费产品供给。天大地大,民生为大。近年来,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人工智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消费需求正由模仿型、跟风式、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比如,2020年汽车销量2531万辆,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增长10.9%,消费升级更加凸显。进一步加大产品供给,消费升级步伐将更加稳健。

  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新型消费是推动国内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媒介。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万亿元,逆势增长14.8%,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9%,快递业务量达833.6亿件,电商直播超2000万场,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不断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在促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将为高质量发展聚合强劲动力。

  让消费“主引擎”全速转动,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农村消费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从数据来看,2020年1-11月,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59万亿元,同比增长9.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593.5亿元,增长30.2%。“十四五”期间,提升农民消费能力、降低农村消费成本、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不断健全农村物流体系,把5.5亿农民的巨大消费潜力释放出来,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蔓延,世界经济仍面临巨大不稳定不确定性。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积极扩大内需是确保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根本之策。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且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也决定了消费底盘依然稳固。加大消费产品供给、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为强劲。(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