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改革,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1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改革,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18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改革,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2021-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改革指的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改革目的是为了通过对一系列影响发展的制约性因素进行改良革新,以创新实现更好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不断进行深化改革,积极谋划布局和统筹安排,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这是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首要思考。

  发挥优势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激发创新发展整体活力。一系列事实表明,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明显,尤其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让这种优势作用发挥的更加突出。应该始终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各项改革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激发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整体活力和动力。

  找准改革关键,完善体制机制为创新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改革的过程中,应该清晰工作思路和重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毫无头绪。以改革促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尤其是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同时深化商品、服务、资金等要素流动型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不断完善改革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体制机制,这才能有效抓住深化改革的关键,从而为创新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不断深化改革,坚决破除障碍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深化改革,应该有“啃硬骨头”和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各种障碍,不断加强改革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有效突破产业瓶颈,促进各项改革融会贯通、系统集成。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将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统统进行清除,这样才能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着改革的纵向深入,只要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我们必定在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