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史鉴今 学史力行 为开新局书写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21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史鉴今 学史力行 为开新局书写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21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史鉴今 学史力行 为开新局书写新篇章
2021-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和动力,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因此,要坚持以史鉴今,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开新局书写新篇章。

  以史鉴今,首要的是注重学习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是不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战胜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需要,是增强忧患意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从中国近代百年历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在学习党的历史中洗涤心灵之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史学习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以史鉴今,丰富营养激发奋进之力。注重学习党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全国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党的历史中找到答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

  学史力行,要为开新局书写新篇章。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既要解决思想问题,更要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史力行,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应对风险、化解各种困难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其中非常重要的是,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以孔繁森、焦裕禄、沈浩这样的时代楷模为榜样,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永葆赤子之心,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为开新局书写新篇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