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见证经济韧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26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见证经济韧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265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见证经济韧性
2021-03-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十三五”时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2045元,比“十二五”时期多增156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年均减贫1115万人。

  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见证经济韧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这一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就充分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折射民生改善。国以民为上,民以生为先。过去一年,我国聚焦公共卫生、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强前瞻性谋划和战略布局,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凸显发展成就。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就从一个侧面凸显中国发展成就。

  发展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已经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作出工作部署。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必须清楚,越是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们越是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14亿多中华儿女就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汇集和激发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