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必将集结起奋进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26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必将集结起奋进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266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必将集结起奋进力量
2021-03-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4日、3月5日,将正式开启全国“两会”时间。总结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讨论决策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全国“两会”格外引人关注。而此次“两会”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也非常艰巨繁重,意义可谓深重。一方面,我们将迎来最新五年,也就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奋进新时代再谱新篇;一方面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厚礼,举国大动员、大行动,再攀高峰。

  在本届“两会”上,不仅要讨论确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还要讨论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很显然,关乎全国未来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要在全国“两会”上描绘好,同时凝聚起为此而奋斗的强大智慧和磅礴力量,值得14亿中国人民热切期待。背景特殊,议题重大。人民有期待,全国“两会”必然有回应。一些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话题,也将再一次得到重视。据有关媒体日前报道,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热点凸显,都是海内外聚焦的内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重点晒出。回头看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可谓是满路荆棘,沟壑纵横。然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干兴邦,携手并肩、逆势图强,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决定性基础,提供了强有力保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收官,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的尖锐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沉甸甸确实来之不易。

  过去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成色足,这是世人有目共睹的鲜活事实。总结好这一年的工作,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对于擘画好“十四五”和更长一些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知道,历经几十年平稳发展后,中国经济巨轮已经驶入更加具有挑战性的“新水域”。其标志有二:一是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疫情形势仍然有诸多不确定性,各种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更要坚持两手赢,亟待重视重视再重视,落实落实再落实;二是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些传统增长动能已经难以满足现实需要,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必须摆到极其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无论是提高抵御外部风险冲击能力,还是推动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加快培育新发展引擎,加大创新驱动力,都刻不容缓。与此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也必须兼顾兼得,充分体现奋进新时代,城乡居民大增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至上执政宗旨。可见,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奋进,擘画是为了更好地升华。这无疑是人民群众对2021年开启全国“两会”时间的热切期待。

  我们注意到,为了切实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政府网曾于2020年12月1日开始,就开展了2021“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征集意见建议虽然于2021年2月10日截止,但由此汇集起来的好声音、强力量,将融入在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很多意见建议也将被政府工作报告吸收。群策群力开好全国“两会”,民主决策作用不可忽视。而在重要历史交汇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也一定会集结起澎湃奋进之力。(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