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凭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80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凭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80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中国凭什么?
2021-03-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为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元增加到31.3万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10.4%,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4.9个百分点,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也由“十三五”初期的11.8%提高到了15.1%。

  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背后是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尽快实现突破创新已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从55.3%提升到59.5%。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推动着我国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

  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背后是发展动能的日渐集聚。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在制造业发展方面作用殊为关键。5年来,我国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集聚。2019年,各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6921.8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76.4%,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22.5万家。越来越多企业把创新作为发展生命线,日渐集聚的动能为中国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夯实了根基。

  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背后是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好的发展环境须臾不能缺少。这5年来,中央和地方为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接连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扎实落地,制造业企业的税费负担也已经明显减轻。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经济增长的新天地。新常态语境下,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5年来,随着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传统制造业正在从以机械化、自动化为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就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5年来,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学技术、蓬勃兴旺的创新创造,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奋进“十四五”,我们必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