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拾阶而上再出发 努力绘就交通强国新蓝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81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拾阶而上再出发 努力绘就交通强国新蓝图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281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拾阶而上再出发 努力绘就交通强国新蓝图
2021-03-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3月1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等介绍落实《纲要》精神、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产业分布不均衡,特殊的国情,注定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交通网络体系作为支撑。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已经初步建成。我国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规模均位列世界前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如今,我们要拾阶而上再出发,率先在交通运输领域实现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向着交通强国迈进。

  目标清,方向明,才能行动敏。《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交通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和重要服务性的产业。不管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或是推动区域资源配置优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都需要交通运输这个“先行官”发挥作用。建设交通强国,要始终坚持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两个目标。其一,进一步加快高铁网络建设,满足更多人对高铁出行的需求;其二,大力发展高铁快递,从而构建“人悦其行、货畅其流”的发展格局。

  建设交通强国,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前提。近年来,随着人员流动的加速,流动的中国呈现出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和小批量、高价值、分散性、快速化的货运需求特征更加明显,这也对整个中国交通网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发展理念,就要大力发展公共绿色交通工具,让“绿色共享”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调。这其中,既要推动城市公交转向节能环保的电力车,更要鼓励公众中长途出行乘坐节能环保的高铁,从而不断减少交通出行对环境的影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全面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是顺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共享交通,方能全面激活中国发展的活力。(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