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接地气”建议赋能两会更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30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接地气”建议赋能两会更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300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接地气”建议赋能两会更美好
2021-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防性侵教育应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推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手机;加强“空巢青年”心理健康建设……针对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了不少特别“接地气”的意见建议。这些“接地气”建议彰显代表、委员的民生责任担当,更正气,有豪气,赋能两会更美好。

  “接地气”建议本身释放正能量。代表、委员能够提出“接地气”的建议,一是说明真正履行了责任担当,为民代言;二是说明调研深入基层和民生。“接地气”建议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责任担当释放正能量,调查研究释放正能量,“接地气”建议释放正能量。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建议,应该编制种业发展规划和振兴行动计划,突出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补短板强弱项。种子问题是粮食问题的牛鼻子,“接地气”,有大气,释放农业生产磅礴正能量。

  “接地气”建议让两会更厚重。两会,是回顾总结的两会,是展望计划的两会。两会委员、代表的建议从民生角度出发,从基层思考出发,“接地气”的建议是微观思考,无数微观的思考成为国家宏观大局思考的重要支撑。“接地气”建议,让两会的工作内容更厚重,宏观博大,微观精细,宏观与微观融合一体,更加精彩纷呈。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指出,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发病率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建议将抑郁症防治纳入工会职工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体检项目中增加抑郁症筛查项目。此外,应细化社会保障措施,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这个建议关系公民精神健康幸福,意义很大。

  “接地气”建议助力民生幸福芝麻开花节节高。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工作成绩。两会就是为人民的希望而努力工作,就是为人民的幸福而共商国是。“接地气”建议都是从民生幸福的角度思考问题,虽然事情小,但是意义不小;虽然建议很微观,但是幸福很宏观。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认为,应当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厘清学校与家长的责任边界,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关系孩子成长幸福,家庭秩序和谐幸福。

  民有所盼,我有所建。“接地气”建议把民生所盼、所愿集中表达出来,全民关注。“接地气”建议,不仅能够让两会工作更充实,而且,也能启迪更多人思考,激励日常工作创新。“接地气”建议赋能两会更美好,赋能社会发展更美好。(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