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数字乡村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0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数字乡村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00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数字乡村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2021-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2020年和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连续提出“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如今,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实施已到了第二阶段起点: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4G在乡村进一步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逐步推广;农村流通服务更加便捷,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下沉,越来越多的乡村百姓感受到了数字时代带来的种种便利,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效率,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动力。数字资源不断向乡村涌动,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乡村的样貌,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磅礴的动能。
  建设数字乡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随着数字技术在乡村的普及,一系列公共服务得到完善,乡村百姓也能够享受到“办事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时代发展红利。同时,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能够更好下沉到乡村,线上诊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的再分配,更切实解决了乡村看病难和教育难的顽症。数字是最好的证明,截至去年5月底,全国已有400多个县域在支付宝上设立“数字市民中心”。缴社保、查公积金、养老金认证等不用跑社区,老百姓的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建设数字乡村,激活乡村经济一池春水。近期中央在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数字技术的下沉,为县域乃至农村带去了数字金融的下沉。在全面脱贫转入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就需要提供更多的资金帮扶。相对于传统借贷手续复杂、麻烦,数字金融实现了手机上“秒借、秒还”,不仅解决了乡村百姓的燃眉之急,也能够激活他们致富的热情。数字金融为越来越多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更为乡村经济跑出“加速度”保驾护航。
  建设数字乡村,描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数字技术下沉,打破了以往区域之间资源分配不均匀的桎梏,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人才向乡村流动。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不仅让更多乡村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更让中国县城有机会在经济内循环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一幅产业发展、人丁兴旺、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徐徐向我们打开。
  抓住建设数字乡村的新机遇,奋力走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既是时代发展的必须,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尽快补足数字乡村发展的短板,加强各项基础设施修建,就一定能够推动乡村振兴的早日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