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17项量化指标任务完成,奋进新时代再发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30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17项量化指标任务完成,奋进新时代再发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301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17项量化指标任务完成,奋进新时代再发力
2021-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引人入心入脑。而回头看2020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审议通过、讨论赞同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17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多项惠企利民指标实现超额完成,则顿生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如此落到实处,见证诚信政府的负责与担当。

  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看,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原定的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分别优于6%和5.5%左右的预期目标。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2.5%,控制在3.5%的涨幅目标内。这在极为不平凡的2020年,可谓是难能可贵的突出成就。

  就业,是一项硬指标,更是一项关乎经济发展、确保民生改善的硬任务。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举国上下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连续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广开门路广泛吸纳有就业需求的各类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历届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弱势群体,进城农民、转业(退伍)军人……都是党和政府的牵挂,就业保障必须落地。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因此而言,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项硬指标任务,狠抓落实促进见效凸显出投资强势。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共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6万亿元,已全部下达。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8391万亩,远高于8000万亩的预期目标。可见,投资对于稳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应对疫情冲击,保持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势头不减,保障民生改善只升不降势头不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围绕企业减负降成本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国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等等,这些硬指标任务同样在确保落实中完成。比如:2020年,继续执行2019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5000亿元。2020年,累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底,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4.8%。特别是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分别下降31.7%和18.6%,远远高于降低15%的既定目标。全国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00.5万次、以工代训2209.6万人;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共扩招157.44万人;2020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高于3.9万个的年度目标任务。

  完成硬指标任务,在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领域,也交出了成色足的“成绩单”。而在社会保障领域,计划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各地人均补助水平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实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硬指标任务里的民生改善,全民健康的重要一项硬指标任务——医保财政补助,政府工作报告说了就办,人民满意。

  17项量化指标任务完成,奋进新时代我们再发力。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响彻神州大地,激荡14亿中国各族人民的心灵。期待“十四五”开局之年,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奔往新目标,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硬指标任务,依然会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唱响,也依然会铿锵落地再一次谋求新福祉。(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