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0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04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21-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嫦娥五号九天揽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创新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能。

  这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就,不仅引领着经济的发展进步、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也有力印证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唯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必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没有创新发展,就会僵化停滞,坐失良机。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是转换增长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在科技发展史上,很多科技创新成果是企业完成的,很多基础研究上的创新,也是通过企业转化为产品的。进一步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将更好为中国科技创新注入不竭动力。要落实好国家支持企业创新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推动新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重视人才培养和保护。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当前,我国的科研院所、高校等拥有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而全链条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要完善。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夯实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需要建立产学研用全链条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企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要不断完善激励制度、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集中优势力量,整合科技资源,在信息、能源、环境等关键领域,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集成创新与突破,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