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重在寻找出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33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重在寻找出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338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重在寻找出路
2021-03-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大学校长金雄通过新媒体方式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他建议,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对“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的经验总结。其道理已经形成共识,更重要更紧迫的是如何寻找出路,落实见效。

  从“首要位置”寻找出路。“三农”工作有许多关键词,其中“优先”“重要”“首要”频现,并反复强调,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引起重视,摆上位置。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目的是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这不是一般的要求,而是“必须”放在首要位置;不是短期行为,而要“坚持”放在首要位置。只有上升这样的高度,才称得上重视,真正重视了,才有寻找出路的能动性。

  从“教育培养”寻找出路。乡村人才需要从外部引进,从长远看更需要培养。也因此,“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被写进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之中,并作为指导思想予以强调。要发挥涉农高校、高职院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农广校、农业企业等各类主体的作用,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培养农业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复合应用型、农村基层管理人才。显然,在寻找出路过程中,需要各类教育主体增强为乡村振兴助力的责任意识,从实际出发研究落实乡村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并长期坚持。

  从“体制机制”寻找出路。不可否认,乡村人才短缺、匮乏原因复杂,但从根本上说,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必须着眼乡村振兴大背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上狠下功夫,尤其要强化制度化激励,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用制度保障乡村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和管理科学、公平、持久、管用,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形成良性循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人才这个关键。要把培养高素质农民纳入重要日程,善于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加快补齐人才短板,让高素质人才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