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稳定和扩大消费,中国经济动能更加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3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国两会】稳定和扩大消费,中国经济动能更加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39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国两会】稳定和扩大消费,中国经济动能更加强劲
2021-03-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稳定和扩大消费”。再往前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激发消费“主引擎”,中国经济动能强劲。近年来,我国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数据显示,2019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了百万亿元新台阶。

  底盘稳固,消费潜力巨大。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这都是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底气。当前,中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刚刚超过50%,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消费率高达80%-90%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且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还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这也决定了消费潜力依然巨大。

  扩大县乡消费,促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农村消费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消费水平提升也能够有力促进我国消费市场提质扩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必须增加商品供给、加大政策扶持、打通流动堵点,通过提升农民消费能力、降低农村消费成本、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把5.5亿农民的巨大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近年来,从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到高铁飞驰、物畅其流,人们的生活每天都在发生着改变。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人工智能,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消费需求也正由模仿型、跟风式、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释放14亿多人消费潜力,已经成为了“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任务。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既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优势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潜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