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按下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7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按下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377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按下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
2021-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所趋,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十四五”规划纲要就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按下了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

  数字经济赋能发展。新时代新使命,新发展新动能。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使得新模式与新业态层出不穷。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6.2%。2020年,以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直播电商、远程办公等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强劲,更是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惠及民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数字经济飞速发展,让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比如,网络约车、在线学习等等,都早已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方便快捷的在线支付,更是让购物变得更加高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互联网将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数字经济大有可为。《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网民规模达9.89亿。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互联网+”也越来越与各行各业融合。《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测算与“十四五”展望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能够达到326724亿元,数字经济整体名义年均增长11.3%。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布局,数字经济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擘画新蓝图,起步新征程。从现实来看,数字经济已成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创新最活跃、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最广泛的新领域,发展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信息时代的最强音。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再到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十四五”规划纲要就勾画出了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携手同心加油干,14亿多中华儿女将交上一份靓丽新答卷。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全球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从消费端到供给端、从生活场景到办公场景,数字化正在助力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迈向“云时代”。加强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数据挖掘、流通、应用等不同环节的政策体系,数字经济将为经济发展聚合新动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