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活“红色传奇”,守卫英烈不灭的精神薪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49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讲活“红色传奇”,守卫英烈不灭的精神薪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495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讲活“红色传奇”,守卫英烈不灭的精神薪火
2021-04-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里安葬着1800余位革命烈士、老红军和红军将领……”清明节假期,人们来到位于河南省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祭扫、参观,聆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感受大别山革命精神。(4月5日 新华网)

  英雄的故事,改变着他们自身的人生轨迹;英雄的故事,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年轻的讲解员,是党史的宣传员,是英烈“复活”的守卫者,他们用语言带领我们重温一座城市的“红色传奇”,用情感引起每一个听众的共鸣。唯有用情至深,才能扣动人心;唯有敬重至深,才能触碰灵魂。每一个讲解员,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卫英烈不灭的精神薪火,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深情讲述中,让英烈的初心永存天地间。

  以融入式的情感去打动人,用心讲好“红色传奇”。讲解员并不只是党史的“搬运工”,把书本上的知识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这样的讲解员,只是例行公事地在讲述,但是却难以打动人。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有意义、有价值的讲解,是让每一次的讲解都能够让听众产生思想上和情感上的共鸣,这就需要讲解员以融入式的方式来讲好“红色传奇”,让更多的人能够从当前的时光坐标回到历史坐标中去,才能有更多的切身感,有更深切的感触。

  不断加强历史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红色内涵”。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把“红色传奇”讲好,不断丰富“红色内涵”,尤其需要讲解员加强历史知识的学习,练好“内功”。随着全社会尊崇英烈的氛围日渐浓厚,各地烈士陵园、纪念场馆等对讲解员素质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也成为了讲解员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地提升对自己的要求,能够对讲解的内容有更深的理解,更全面的认识,在给听众讲解的时候才能更深入,取得入心入脑的效果。

  以赛促学提升讲解员素质,始终坚守“红色初心”。为了激发讲解员自觉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积极性,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既是一场比武练兵,也是一种知识的宣传,能够互相取长补短,让每一个讲解员的素质得到提升,让他们在解决的过程中,取得更加得心应手的效果。讲解员要始终保持对英烈的敬畏之情,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才能更好地讲好英烈故事,让他们的精神代代相传。

  重温红色历史,铭记奋斗故事,让英烈的精神薪火相传。讲解员是讲“活”历史的“传声筒”,他们用“高分贝”的声音穿透人心,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讲好红色故事,让英烈“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让红色基因在一言一语中传承好。(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