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民生获得感聚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0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民生获得感聚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03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民生获得感聚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网络购物、线上订餐、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8部门近日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24项举措,着力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借助“互联网+”粘结能力,新型消费更是红红火火。习近平总书记就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要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培育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拓展场景、夯实基础,新型消费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9%,比2019年提高4.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态势,新型消费的发展已经成了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国内消费恢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拓展场景、夯实基础,新型消费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稳定就业岗位,提纯民生成色。近年来,消费模式的创新为社会提供了新型工作岗位,起到了稳就业作用。比如数字仓管理师、蚂蚁森林养护员、相互宝调查员等等,都是消费模式创新衍生出来的新职业。不仅如此,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人们的家居生活、交通出行、健康养生等需求日渐集成融合,民生服务和产品也正在向信息化加速迭代升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消费基本盘稳固,新型消费潜力巨大。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客观而言,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亿人左右,随着这一群体不断扩容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还将不断释放。随着国内市场规模优势不断释放,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驱动能力的不断增强,新型消费市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明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也将更加强劲。

  为民生获得感聚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先前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6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十四五”期间,必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为民生获得感聚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