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端牢装满自己粮食饭碗,布局示意图须发力给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0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端牢装满自己粮食饭碗,布局示意图须发力给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04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端牢装满自己粮食饭碗,布局示意图须发力给力
2021-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关于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布局示意图的亮相,引起了热议。而布局示意图也一看就明白,具体展示出守护耕地和多打粮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些布局示意图,有自己的明显特征,那就是以白色为底,以绿、红标识的两个区域,代表着我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其未来发展走向和趋势关系到全国14亿人口能不能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实乃发展与民生大事。

  从以白色为底,以绿、红标识的两个区域看,整体上位于“胡焕庸线”以东,基本连成片,气势不凡。这里提到“胡焕庸线”,值得人们注意。我国地理学家胡焕庸,曾在1935年提出了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而这条线最初称“瑷珲—腾冲一线”,后因地名变迁,先后改为“爱辉—腾冲一线”“黑河—腾冲线”。可以说,“胡焕庸线”在中国人口地理上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一直为国内外人口学者、地理学者所承认和引用,并且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田心源教授称为“胡焕庸线”。至今,其人口学意义、地理学意义、经济学意义还很明显。而今天我们的绿、红两个区域,均在“胡焕庸线”以东,也说明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布局集中,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也更加艰巨。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布局示意图的绘制,还显示出以水稻、小麦、玉米为代表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中部地区。而在“胡焕庸线”西北、黄河几字弯的左拐角上,也有一块绿色,那是被称为“塞上粮仓”的河套平原。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星星点点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中部、西南地区以及海南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赋能布局示意图显然有利于打好组合拳,共同端牢装满自己粮食的饭碗,有利于解决预防、杜绝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等“砸饭碗”之为。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国每年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而今年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其任务量也比去年明显增加。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是“十四五”期间必须落地的硬任务。“好的耕地一定要保障口粮,高标准农田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这是正确的认知,不可颠覆。同时,这也是促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端牢装满自己粮食的饭碗,守住耕地红线,发展好绿色农业,保持稳产增产态势,布局示意图须发力给力,“胡焕庸线”以东各地农村也应不辱使命。(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