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写满“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0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写满“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09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写满“真”
2021-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减贫最不能少的就是“真”。而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写满“真”。

  真扶贫,意味着人、政策、资金就要密集投向扶贫领域,让贫困群众既感受到“有力量做事”“有钱办事”,又感受到“依靠政策好做事、做成事。”

  以“有力量做事”为例,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广大驻村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心系贫困群众,扎根基层扶贫一线,倾心倾力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路、谋发展、早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党依托严密组织体系和高效运行机制,广泛有效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以“有钱办事”为例,脱贫攻坚以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

  对于贫困人口规模庞大的国家,找准贫困人口、实施扶真贫是普遍性难题。“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中国说到做到。为此,聚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贫困群众的真脱贫自然就是顺理成章之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特殊困难群体生存发展权利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重重脱贫的“真”袭面而来。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写满“真”,透过“真”,我们更加认识到,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只要有坚定意志和决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就能够向着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

  每一个国家都把“真”挺在减贫前面,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全球减贫事业就能取得大的进步,更多的人就能真正告别贫穷,过上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