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政策不“急转弯”,经济稳中求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54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政策不“急转弯”,经济稳中求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541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政策不“急转弯”,经济稳中求进
2021-04-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在此次座谈会上,几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发言,认为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既实又有效,整个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很大。他们不仅充分肯定政策支撑效应,还就稳定经济运行、中小微企业发展、进出口贸易、旅游业发展等提出了建议。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工作一直在稳中求进中推动和恢复。不过,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极其复杂的。总的看来,有困难、有问题、有短板,极具挑战性。但同时也有机遇、有动力、有希望。我们不能一谈经济形势,就看不到化危为机深深地蕴藏着发展潜力和后劲,看不到广大市场主体的新作为、新进展、新出路。当然,也不能放大困难和问题,让挑战吓倒,或畏缩不前、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可以说,任何惧怕困难和问题的心态,任何懦弱脆弱的心理,都与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背道而驰,非常有害,必须抛弃。

  李克强在讲话时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大市场主体以坚强韧劲拼搏,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成绩是客观存在的发展事实,也是我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对此,必须充分肯定。问题和困难也是客观存在的发展阻力,我们需要理智对待、认真求解。最好的态度和办法,就是要有迎难而上、克难向前的智慧和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关键在于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坚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学好用好政策措施,坚持咬紧牙关艰苦奋斗。事实也再一次证明,唯有如此作为,才能搏激流,破浪行。个别地方和企业的经济工作运行,之所以难见全年首季“开门红”,十之八九的教训可能就出现在“坚持”不够上。

  一季度过去了,二季度上路。把握全年经济合理运行的主动权最佳时机就在上半年了,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地全面出手,“对标对表”追赶预期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李克强提出的要求,亟待传达好,实施好。

  政策不“急转弯”,经济稳中求进,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给出了方向。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用好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促进制造业创新和升级,助力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生机、增强后劲,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合理束缚,通过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针对企业期盼加强政务服务,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并提高活跃度,扩大对外开放,稳定外贸外资,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等等,都是稳政策、促经济、求发展、惠民生的有力举措。落地见效,需要扎实去做。(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