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开门红”,“量稳质升”开端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49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外贸“开门红”,“量稳质升”开端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49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外贸“开门红”,“量稳质升”开端好
2021-04-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序有效对冲疫情冲击,加快外贸恢复进程,中国为全年确定了“量稳质升”新目标。而今年首季迎来“开门红”,海关方面也释放出了佳音、强音,“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增势”。据中国新闻网4月13日报道,一季度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高达29.2%。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4月13日表示,一季度外贸表现为全年“量稳质升”开了一个好头,未来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可见,坚持稳外贸,坚持扩大开放与合作,疫情下中国外贸表现得越来越坚韧。

  数据显示,尽管有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导致的基数低等因素影响,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增速仍然达到20.5%,超过了两成,2020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20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环比均呈两位数下降,而2021年一季度环比降幅则为近年来最小,也有力地印证中国外贸的向好态势。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外贸快速恢复,并向“量稳质升”新目标进军,实现外贸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对提振海内外市场无疑是一个大力推动。

  毫无疑问,这源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进一步促进了进出口发展。比如:中国制造业PMI,也已连续13个月位于荣枯线上,也就是PMI指数高于50%,其经济前景看好。据介绍,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带动集成电路、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较快增长,有效拉动了国内经济发展。而从出口看,一季度外贸增幅较大也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全球经济贸易正在恢复性增长,而3月美欧日PMI指数也创下多年来新高,从而带动了中国出口快速增长。

  中国外贸“开门红”,“量稳质升”开端好。这还要感谢农历猪年春节制造业从行业者选择了“就地过年”,不少地方的企业温情留人坚持“不停机”,假日期间工业生产在继续,外贸订单交付时间在缩短,切实保证了正常出口。他们,春节不回家,舍小家为大家,换来了外贸开新局。而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中国外贸也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2021年首季迎来“开门红”,更显“量稳质升”趋势不减,可谓来之不易。稳外贸,同心干,全年“量稳质升”新目标一定会圆满落地。(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