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持续发力 扎实推动经济稳中有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5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宏观政策持续发力 扎实推动经济稳中有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50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宏观政策持续发力 扎实推动经济稳中有进
2021-04-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大市场主体以坚强韧劲拼搏,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加上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抬头,世界经济压力下行。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和挑战,以及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策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宏观政策,不断加强市场引导,强化市场服务,确保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全球唯一正增长,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立足实际,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确保经济发展稳运行。尊重市场发展地客观规律,立足发展实际,这是推动经济发展不断前行的基础。坚持底线思维,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这样的实际问题,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立足国际国内实际的基础上,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坚定发展信心,正视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才能确保经济发展“不断档”,从而实现稳运行。

  主动作为,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确保经济发展不断前行。天上不会掉馅饼,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打破“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避免朝令夕改,盲目而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经济发展“不滑坡”,经济发展才能不断前行。

  深化改革,保持宏观政策可持续性,确保经济发展动力足。改革,就是要破除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不断创新思维,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合理束缚,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持续有针对性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坚决做到各种政策力度不减。同时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风险。这样,保持宏观政策的可持续性,既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能确保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能扎实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