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民生获得感更香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8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让民生获得感更香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586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互联网+”让民生获得感更香醇
2021-04-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一要求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五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年来,互联网精彩生活。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等领域广泛应用,科技创新正在颠覆我们对未来的想象。快递分拣机器人、书店导购机器人、自助收银机器人、儿童早教机器人……这五年来,互联网的普及就堪称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不断加速的万物互联,正让人们生活更为便利、更加智慧。

  五年来,互联网盘活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心安。就业不仅关乎发展大局,更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这五年来,直播、网文、游戏等新型就业形成了“蓄水池”,吸纳着越来越多青年灵活就业。比如数字仓管理师、蚂蚁森林养护员等等,都是互联网发展衍生出来的新职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就呈活跃状态,催生出新的就业岗位、就业方式。

  五年来,互联网增加收入。收入乃民生之源。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是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五年来,各地借助“互联网+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放下锄头,拿起鼠标”正在成为不少地方农民群众的致富新选择,“钱袋子”不断地鼓了起来。

  建设网络强国,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五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末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9.89亿人。可以肯定,随着基础设施趋于完善,互联网将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将越来越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日益升华。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从消费端到供给端、从生活场景到办公场景,互联网也正在助力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迈向“云时代”。“十四五”期间,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网络发展,在互联互通同时确保安全可控,互联网发展将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