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消费火爆,中国经济活力澎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68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假日消费火爆,中国经济活力澎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683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假日消费火爆,中国经济活力澎湃
2021-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补偿式”休假、“报复式”出游背景下,今年“五一”旅游呈“爆炸式增长”。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回望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地消费市场活力十足,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各消费领域景气度进一步得到提振。

  火爆假日消费背后是消费的巨大拉力。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8.5%。假日消费火爆再次表明,中国消费增长的韧性很强,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在进一步强化。

  火爆假日消费背后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复苏。“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经济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二季度已经实现强势反弹。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假日消费火爆就折射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堪为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最好见证。

  火爆假日消费背后是人民的美好生活。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地为人民造福的过程。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因素后,2011年—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10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愈加强劲。今年“五一”假期,文化市场就异彩纷呈,图书、影视、演出等传统文化市场持续回暖。

  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劳动力,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亿多市场主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从旅游、航空运输到餐饮、娱乐、健身等行业,都能够感受到消费“主引擎”的强劲动能。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作为消费市场的魅力正在不断地增强,引领着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4月28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预测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经济增速达7.3%,中国经济增速由上一次预测的7.7%调高至8.1%。假日消费火爆,再次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可以肯定,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将进一步显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动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