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假期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劲有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0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节日假期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劲有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09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节日假期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劲有力
2021-05-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央视网曾于5月7日作出报道,今年“五一”小长假完美收官,从首日全国发送旅客创新高,到各大景区人气火爆,其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均呈现出国内旅游市场处于强劲复苏态势。而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民众出行、消费等数据也是亮点满满,是我国经济活力和韧性的最鲜活体现。

  在常态化搞好疫情防控、正常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五一”假期有2.3亿人次出游,与疫情发生前的同期水平相比,不是持平,而是超过。据文化和旅游部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到了疫前同期的103.2%,超过了3.2个百分点;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接近八成。

  “五一”小长假,迎来新的一波“出行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节日假期消费不断升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果显而易见。比如:国内各地景区景点、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呈现火爆势头,均实现大幅增长。包括机票、火车票、车船票等在内的大交通服务人次,同比也在上涨,上涨幅度为133%。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了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了441%。电影总票房(含预售)超过15.2715亿元,创我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

  节日假期消费全面、全方位升级,在疫情后期恢复中升级,在升级中快速增长,完全得益于国家政策措施可行而有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让常态化搞好疫情防控、正常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各地持续生根、开花、结果。数据亮眼,进一步见证了节日假期消费拉动经济发展,越来越强劲有力,越来越稳中有进、进中有升。特别是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更加凸显其趋势和特点。疫情防控不松懈,出行、消费需谨慎。不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大家走出来消费,可谓是普遍的、有力的选择。

  节日假期,民众休闲旅游,出行消费、居家消费一个不少地热起来,彰显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对服务业的促进力增大。经济复苏振兴,除了加大企业恢复生产、商家恢复营销力度,加大网络平台直播销售、促进网购提速增质力度,加大政府对节假日经济支持、扶持力度外,以惠民性举动引导、鼓励民众搞好节日期间消费,也十分必要和重要。消费,不只是居民个人小事,而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应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站在国内国外双循环新格局这个高起点上,充分认识节日假期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也应多出台一些有利于民众出行、旅游消费和居家消费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文旅业、服务业的质效建设,优化民众积极消费的环境,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不停步。(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