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揭榜挂帅”手段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26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好“揭榜挂帅”手段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26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好“揭榜挂帅”手段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1-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0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等“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在率先推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中,科技部研究制定了“揭榜挂帅”榜单模板,作为单独附件随指南发布。这是我国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揭榜挂帅”是一种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手段。企业可以“出题”,科技部门面向全国张榜;而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谁有本事谁“揭榜”,随后与发榜企业强强联手,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项目技术攻关。要用好“揭榜挂帅”手段,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是一种“科技悬赏”。当前,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风起云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尤其要重视自主创新。从实质上看,“揭榜挂帅”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从另一个角度看,“揭榜挂帅”制是向科技工作者发出的一声动员令、一张英雄帖、一纸军令状,而国家希望激励有能力者去攀登、去跨越、去攻克,说白了就是激励“谁有本事谁上”。

  “揭榜挂帅”坚持效果和成果导向。多年来,我国几乎所有的科研课题(经费)都采用申报制,这种申报制对科技进步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比如:申报过程、中期汇报检查和评审过程,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容易造成习惯性选人,能否拿到项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申报人在某个学科领域的影响力;从结果上看,只需完成所申报项目的“规定作业”即可。相较于以往科研课题资助方式,“揭榜挂帅”具有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效率更高等优势。此次应用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对于“揭榜”者来说,是一次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好时机,对于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会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揭榜挂帅”是吸引人才有效载体。科技创新说到底是人才驱动,只有不拘一格、唯才是举,才能汇聚起全社会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让创新创造活力在中华大地全面迸发。这就需要放手改革、打破常规,让所有人都能得到成功的机会。“揭榜挂帅”的真谛就是“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实施“揭榜挂帅”制,就是破除论资排辈“老框框”,让经过检验的团队、领军人才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如让民营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参与竞争,产生鲶鱼效应,提升整体创新活力。从人才管理角度看,既要充分鼓励各路英才“揭榜挂帅”,又要把“揭榜挂帅”作为吸引人才的有效载体,努力实现一举多赢。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科技部发布“揭榜挂帅”榜单模板,为有能力者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大好时机,期待有揭榜意向的人才和团队踊跃揭榜,让“揭榜挂帅”在新时代新征程蔚然成风,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