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圆满闭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2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博会圆满闭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28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博会圆满闭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1-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中国南海之滨的海南海口圆满闭幕。这场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知名品牌与传统国字号老产品交相辉映,不仅让世界各国友商纷纷来中国市场分享发展机遇,也为中国品牌、中国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搭建有力舞台,营造互惠共赢、携手并行的良好氛围。

  作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驱动力,消费需求旺盛与否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促进消费积极回暖,将有利于直接带动市场向好企稳,也将稳步拉动中国经济的复苏“基本盘”。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从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到消博会,既是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合作,增进人类福祉,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实践,也是凸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的积极作为。

  消费不仅能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也将为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注入强劲动力。以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为主打项目,消博会云集世界各国精品尖货,其中不乏众多行业全球首发新品,更多的新式产品令消费者耳目一新,连连叫好。“遇见上海”“闽货精品”“粤贸全国”等一批国字号产品竞相涌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商品更多丰富内涵和文化底蕴,激活消费者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豪之情。而除了持续供给优质的商品之外,作为数字技术改造升级的智能服务和设备也将走进此次消博会,科大讯飞新款翻译器、迷你“张江人工智能岛”、智能机器人等多项新发明也陆续登台亮相,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消费市场的一抹亮色。由此可见,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智能服务的大显身手,将拓展出更多消费场景,成为带动消费拉动的新契机。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拉动力,而扩大内需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消费无疑是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和关键一环。消博会彰显了中国强大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吸引力,将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助推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对于坐落于南海之滨,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来说,消博会的圆满举办又将是继博鳌论坛之后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