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讲述“红色故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30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文物讲述“红色故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30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文物讲述“红色故事”
2021-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半条被子”,生动地展现了党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关系;“一页家书”,传递着党员干部无私无畏英勇奋斗的担当;“一幡红旗”,昭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与赤子之心……文物,往往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历史的记录者、见证者,也能成为历史的讲述者、传承者。面对这些最生动的教材、最鲜活的历史,必须坚定地做好文物保护与弘扬工作,让文物讲好“红色故事”,为当今时代更添“精神传承”。

  把好思想关,让革命文物讲好坚定精神、初心信念。一件件革命文物,都来自历史,都承载精神,都传递信念……无论是开国大典上升起的五星红旗,还是村镇保存的承诺文书;无论是硝烟战火中传递的家书信念,还是与人民相依的“被子针线”,它们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信念、赤子忠诚。要让文物讲好“红色故事”,就要把握文物的精神主题、内蕴主旨,深入感悟与发掘红色基因、伟大精神,让文物传递的坚定信念、理想品格、为民初心与使命担当激励、鼓舞人心,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把好保护关,让文物印刻红色历史、使命传承。文物是重要的历史资源,是重要的历史财富,是弘扬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载体。保护文物迫在眉睫、十分关键,对于铭记党史、赓续精神、奋斗今朝具有重要影响。要把好保护关,积极主动树立历史观、大局观。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既要保护文物,让文物“讲故事”,做保护者;又要加强学习,保护性地弘扬民族文化,做聆听者、奋斗者。

  把好创新关,让文物弘扬感人事迹、凝聚力量。许多文物,都在党和人民关联最紧密的基层一线,都是党服务人民、关切人民、以群众心为心的生动证明。广大党员干部应不断探索,积极通过保护性研学、红色开发等多种方式,既保护性地利用文物、讲好红色文化、传承伟大精神,又把文物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把精神传承与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

  历史无言,文物“可说”。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思维、积极创新,让文物成为“讲述者”,讲述“红色故事”。(粟杨清)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