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稳健,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3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局稳健,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33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局稳健,中国经济被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2021-05-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开局稳健,引来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1日发布《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7.2%上调至8.2%。亚洲开发银行也于近日发布《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中国经济增速由上一次预测的7.7%调高至8.1%。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则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4%,相较1月的预测上调了0.3个百分点。

  中国出色的贸易表现将持续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进出口是国民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从2020年6月份起,中国外贸进出口已经连续11个月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由此可见一斑。当前,中国与主要伙伴的贸易额正在不断增长。海外媒体和专家认为,中国出色的贸易表现将持续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消费潜力释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已经由2015年的28.7万亿元增加至39.2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刚刚闭幕的消博会,就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14亿多人口庞大规模市场的桥梁。中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

  中国开放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正能量。“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经济全球化语境下,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往往来源于各国的共同增长。德国《经济周刊》近日就发表文章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令德国外贸出口获益,相关数据显示,4月德国对华出口增长37.6%。这也再次表明,在持续稳定恢复的同时,中国正在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经济后劲十足。新时代新使命,新发展新动能。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直播带货、在线诊疗、远程办公等新模式成长迅猛。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2%、39.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3%、9.7%,增速明显快于其他行业板块。随着新动能成长壮大、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为国际社会广泛看好。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202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将进一步显现。可以肯定,中国有丰富、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为处于阴霾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澎湃动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