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品牌强国建设 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40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进品牌强国建设 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40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推进品牌强国建设 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2021-05-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以“坚持品牌引领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体系不断完善,品牌资产不断增值,为增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的品牌认同作出了重要贡献。

  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对企业而言,树立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和高市场占有率;对国家来说,企业品牌建设深刻契合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近年来,“国货崛起”不仅成为热门关注话题,更成为实实在在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成为国家名片,闪耀着自主创新的智慧与光芒。“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因此,要加快推进品牌强国建设,努力以新的作为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

  品牌强则国家强。优秀的中国品牌越多,则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会越强。在当前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供需结构升级优化的关键时期,推动中国品牌发展,从而引领消费、创造消费、挖掘消费,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今,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也折射出“中国制造”不断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迈进。推进品牌强国建设,需要牢固树立品牌经济发展理念,坚定自主品牌发展信心,推进形成自主品牌消费热潮,如此才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品牌的背后是品质,品质的背后是创新。在中国消费市场持续提质升级、由低价竞争转向质量竞争的过程中,创新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不少“新国货”品牌表现亮眼,在汽车、化妆品、数码产品等领域,渐渐打破了国际品牌垄断高端市场的局面,受到消费者青睐。他们的成功靠的不是低价,而是质量和创新。实践证明,让中国品牌更加值得信赖,需要立足于创新。唯有不断创新,中国品牌才能彻底摆脱过去“廉价低质”的刻板印象,优化消费市场供给,并在更多高端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

  推进品牌强国建设,重在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推进品牌强国建设,需要企业敢于革新创造、努力奋斗超越。“吉利”汽车凭借高质量、优服务成为首个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乘用车国产品牌;“复兴号”品牌用舒适贴心的服务成为高铁出行的代名词等等。中国本土品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背后,蕴藏着大国工匠们不畏艰辛、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凝聚着中国品牌与时俱进、创新突破的奋斗历程。换言之,把工匠精神融入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敬畏职业、追求完美,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创新。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劳动者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品牌的渴求,是所有企业的期盼。但是,企业最难的就是做品牌,怎么培育品牌、如何把品牌树起来,绝非易事。推进品牌强国建设,除了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更重要的是营造政策环境加大对品牌扶持和培育。为此,国务院国资委将从四方面发力,探索开展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指导推动企业加强品牌引领,指导推动企业加快提升品牌管理水平,指导推动企业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有了这样的扶持力度,将促进品牌强国建设更有方向、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几年,从力推创新驱动发展到攻坚核心技术,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到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打击假冒伪劣……各方团结努力,正在加快培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品牌,向品牌强国迈出坚实步伐,以自主品牌足够的底气和实力,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