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完善政策措施 为灵活就业创造更多条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40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断完善政策措施 为灵活就业创造更多条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740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断完善政策措施 为灵活就业创造更多条件
2021-05-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众所周知,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生活服务业就业多、大龄失业人员多,大量的低水平灵活就业者存在收入不稳定、“手停即口停”的风险。因此,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需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长期予以支持,为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提供条件。

  灵活就业,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就业问题始终备受社会关注、牵动各界人心。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从整体形势看,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国务院做出延长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并制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十分重要,势在必行。

  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重在解难题。就业本身就是个复杂工程,而灵活就业更有其特殊性。灵活就业从业者身份复杂,劳动关系复杂,劳动方式也十分复杂,有些灵活就业在工作地点、时间、用工关系方面都呈现出弹性化特征,给传统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带来挑战。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家政人员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2亿人,但因政策门槛高、参保渠道窄、工伤认定难三大障碍导致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没有参加工伤保险。这就需要加大制度供给,尤其是通过制度创新,让灵活就业有法可依。

  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含金量较高。这次国务院制定的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措施,涉及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更顺畅地促进养老保险兜底;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以及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等,这些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立足于从制度层面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显然值得期待。

  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要尽快落地。事实上,去年国务院出台有《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就已经明确了相关政策。凡是落实快的地方,都尝到了政策支持的甜头。也要看到,在灵活就业政策落实上还不平衡,需要主动作为,加快落实进度,以期产生助推效应。从现实情况看,支持灵活就业,必须多渠道落实措施,其中,最核心在于做好“灵活”的文章。总结落实好的地区经验,支持灵活就业关键在于不循规蹈矩、不按部就班,重点在于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门槛高、办证难、限制多、租金贵等影响制约因素,结合新形势,回应新需求,加强审批管理服务,适度放宽限制,竭力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造最优的环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灵活是最佳的途径。要把灵活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策落实更加及时,施策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以灵活就业助增收,让灵活就业更加灵气活现。(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