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开门红”,中国经济“磁场”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40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资“开门红”,中国经济“磁场”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740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资“开门红”,中国经济“磁场”依然强劲
2021-05-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外贸外资增长超预期,双双实现“开门红”,交出亮眼成绩单。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可以说,前四个月吸收外资延续了一季度的积极态势,即便扣除去年低基数影响,与2019年相比也呈现出明显增幅。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印证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攻坚克难实现逆势增长,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国FDI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前四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再次印证了外国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背后是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同比增长18.3%,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态势愈加明显。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1日发布《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7.2%上调至8.2%。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再次表明,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背后是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经济全球化语境下,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往往来源于各国的共同增长。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全球化逆流背景下,中国始终强调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就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14亿多人口庞大规模市场的桥梁。扩大开放的脚步不停,中国正在“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土壤,也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今年一季度,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系列措施正在落地生根。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健全的服务体系、更有效的权益保护,桩桩件件都吸引着外资“扎堆”中国共发展。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已由2015年的28.7万亿元增加至39.2万亿元人民币。当前,中国经济正在持续稳定恢复。前四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再次表明,外贸发展韧性足、利用外资“磁力”强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变。可以肯定,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