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88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好红色资源,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885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好红色资源,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2021-06-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5日,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经过展陈的全面改版提升后,恢复对外开放。主题展《红船起航》力求通过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的有机结合,带给参观者穿越百年的“沉浸式”体验。改版提升后的展陈面积共5600平方米,设置文物资料1134件。《红船起航》主题展由“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4个部分、21个单元组成,并设“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历程”两个专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也已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节点,回顾和重温百年党史,能够从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必须借助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载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作为红色基因“孕育地”“储存库”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百年中国长卷,历史的追光始终跟随着一叶红船。《红船起航》就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创建特别是一大南湖会议,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借助主题展,将全面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事实上,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也就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要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学习,铭记“第一身份”、恪守“第一职责”,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地提升自身斗争本领和服务本领,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努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场深入灵魂的理论学习,更是一场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里创造新成绩,奋力将“十四五”发展蓝图化为现实、把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