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 崇尚“三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907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史崇德 崇尚“三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3907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学史崇德 崇尚“三德”
2021-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时指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同时,对如何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做了具体部署,学史崇德,要崇尚“三德”,为学史崇德落地生根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具体路径。

  崇尚大德,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一个“永远不能忘记”是提醒,是警钟。“永远”是时间维度,“不能忘记”是精神力度。“做到”是具体要求。忠诚党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底线、政治品质、精神坐标。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用自己的生命抒写了对党忠诚的壮烈篇章,陈延年宁死不叛党,至死不跪;杨靖宇孤军奋战,草皮充饥;叶挺绝威逼利诱,《囚歌》明志;江竹筠坚贞不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等等。他们是学习榜样,是党员干部楷模。对党忠诚的大德,就是党员信仰的标志。这种忠诚不是说在嘴巴上,而是做在行动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工作精神,不损害党,永远维护党的形象,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忠诚打造心灵硬核,忠诚产生伟大力量。

  崇尚公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代,还是改革开放时代,这都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宗旨。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心为民的公德。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站稳”说的是坚定,不动摇,不论何时何地,越是艰难的时候,越需要站稳,脱贫攻坚,遏制疫情,我们站稳了人民立场,所以我们取得了巨大胜利;“始终”就是自始至终,始终如一,党史百年,波澜壮阔,由弱到强,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就是实实在在,不弄虚作假,不搞假大空,唯有切实才能务实,才能实诚,才能让根本职责根深蒂固,才能让事业长成参天大树。彭德怀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等等。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就是为维护人民利益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人生价值,打造出彩事业。造福人民,激发人民力量;造福人民,释放事业伟大力量。

  崇尚品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慎微慎独”就是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做人做事的具体标准;“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是对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告别潜规则,远离名利心,对上不送礼,对下不收礼,不把权力当做发财摇钱树,不把荣誉当做政治资本,不把位置当做资源。毛泽东确立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三原则”;刘少奇强调“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修炼和修养”;周恩来经常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言行;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谢觉哉常与自己“打官司”;罗荣桓提出了“永远做老实人、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搞特殊”的家训家规。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地方单位一把手,只有“打铁自硬”“正直廉洁”“公平阳光”,才能拒绝诱惑和“围猎”,才能让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阳光灿烂,昂扬向上,干群关系和谐,工作热情高涨。严于律己,产生威信;严于律己,凝聚胜利力量。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学史崇德,崇尚“三德”。党员干部必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这是党员干部道德建设的三大支撑,缺一不可。齐头并进,方能道德提升,方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党的肌体健康,方能让学史崇德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德”,外化于党员干部的“行”,方能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就是共产党人的“德行”的具体展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史崇德,崇尚“三德”,立好“三德”,践行好“三德”,方能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澎湃力量,方能为复兴伟业注入磅礴能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