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速流入,中国“磁场”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3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资加速流入,中国“磁场”依然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31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资加速流入,中国“磁场”依然强劲
2021-06-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对比今年以来的引资数据可以发现,抛开疫情因素,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逐月增长态势:1至5月份,每月累计吸收外资增速分别为:8.8%,20.2%,24.8%、30.1%、30.3%,这也印证了外资正在加速流入我国。

  外资加速流入,中国“磁场”依然强劲。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攻坚克难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国FDI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反弹并屡创新高,总体呈现出向好势头。中国外贸稳定发展不仅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带动贸易伙伴共同发展,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

  外资加速流入,在于中国及时有力控制住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截至2021年6月1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6351.3万剂次。及时有力控制住疫情,让外资流入吃下了“定心丸”。

  外资加速流入,在于中国经济活力持续释放。“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控制住疫情后,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实现经济正增长,基本面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4%。随着中国经济活力持续释放,越来越多外资企业选择“扎堆”中国。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就表示,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成为外商直接投资更为现实的目的地。

  外资加速流入,在于中国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经济全球化语境下,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往往来源于各国的共同增长。面对疫情与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坚持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贸易便利,主动开放市场,积极扩大进口,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比如,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就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十四五”时期,中国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市场准入方面更加便利化。开放的中国,对外资企业吸引力越来越大。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这对外资企业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当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这都是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抢抓机遇的深层原因。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就表示,几乎所有会员企业都看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我们的企业将长期耕耘中国市场”。随着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