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中国“十四五”开局稳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4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中国“十四五”开局稳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46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中国“十四五”开局稳健
2021-06-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货物进出口总额31361亿元,同比增长26.9%;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各种数据足以表明,中国“十四五”开局稳健。

  中国经济发展究竟如何,从外贸外资表现就能够看得出来。今年1至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在这背后,就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就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4%。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就业民生继续改善、消费持续稳定复苏,推动着中国经济正在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新兴动能持续壮大,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有底气。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也就等于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今年以来,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比如,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零总额的增速。让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基点”,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更有底气。

  就业民生继续改善,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有力量。民生改善,既是开启社会活力的钥匙,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以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为例”,今年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民生改善蹄疾步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消费持续稳定复苏,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有信心。在经济增长中,消费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依然达到54.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着力形成国内消费引领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国经济必将稳步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