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总体改善,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5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54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
2021-06-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民心定、家国安。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4月份持平。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在折射民生获得感提升同时,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持续稳定恢复,彰显了就业优先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折射民生获得感提升。民生改善既反映着国家发展的宏大叙事,更连接着亿万人民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作为“最大的民生”,就业既关系发展大局更关乎千家万户生活。从数据来看,今年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一增一减足以表明,就业形势在总体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表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速4.5%。各项数据显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的用工需求也在增加,就业形势相应地迎来了总体改善。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彰显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成效。“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保就业”纾困“供氧”,并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通过出台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特别是创业带动就业、支持灵活就业等政策,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5月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就足以彰显就业优先政策的积极成效。

  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为稳就业强本固基。我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这都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虽然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对就业的深层次影响却仍在持续。比如,随着就业季即将到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比2020年增加35万。必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进一步发掘就业潜力,为稳就业强本固基。

  就业离老百姓最近,是“最大的民生”。做好稳就业这篇大文章,必须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扩大,推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事实上,年初以来各部门也在持续推出就业扶持政策。近日,人社部等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就业在释放民生红利的同时,也将助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