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6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3966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于5月1日至31日举行。活动期间,各地共开展特色活动7300余场,参与企业20余万家。根据商务部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机构数据监测,今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比去年5月增长22.8%。从各项数据来看,消费市场复苏、消费升级明显、消费潜力巨大,彰显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与底气。

  消费市场复苏。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恢复情况备受关注。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中国消费市场澎湃活力可见一斑。再以端午长假为例,餐饮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线上线下购物需求旺盛,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疫情期间受限的文体娱消费重新恢复活力,线下消费场景不断丰富,这都足以表明消费正在持续稳步复苏。

  消费升级明显。伴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等一系列转变。近年来,文化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健康消费、养老消费等新兴消费就红红火火。双品网购节期间,除菌洗衣机、定制家具、智能穿戴设备等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7.8%、95.4%和67.2%。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在点亮生活色彩同时增添了经济发展动力。

  消费潜力巨大。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有稳居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相对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格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就以农村市场消费为例,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汽车下乡巡展活动10场,销售汽车8万多台,实现销售额117.11亿元。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消费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2020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54.4%。年初以来各项数据就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4%。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成效显著,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就再次表明: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着力形成国内消费引领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