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颁授“七一勋章”,全面汲取精神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2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味颁授“七一勋章”,全面汲取精神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21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回味颁授“七一勋章”,全面汲取精神力量
2021-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尽管这一“高光”而又神圣的时刻过去20多天了,但每每回忆起来却依然觉得激动人心。6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得主颁授勋章。这是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共有29名功勋共产党员获此项殊荣。聆听他们的事迹,感受他们的境界,触摸他们的形象,都给人以启迪、以触动、以智慧、以力量,且让我们铭记不忘。

  回味颁授“七一勋章”,全面汲取精神力量,29名“七一勋章”得主,是楷模,是奋斗者,也是值得崇敬和感谢的功勋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行进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他们的精彩亮相,可谓是光彩照人,他们的感人事迹,亦可谓是激人奋进。经受住昨天战火纷飞严峻考验,为新中国冲锋陷阵贡献卓著,现在又领跑奋进新时代,追梦向前勇攀高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经受住今天和平环境下经济社会发展风雨磨砺检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七一勋章”得主和奋进先锋的好榜样,完全当之无愧。

  这29名“七一勋章”得主,都是来自基层平凡岗位,来自默默无闻为党和国家事业拼搏第一线。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之所以感动了全党,感动了全国,关键在于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党性标准不含糊,坚持践行初心使命不犹豫,坚持理想信念不改变,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动摇,坚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走样。比如:46年前,从东北到云南支边,成为一名教师的张桂梅,就是这样的人。她坚持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被莘莘学子称为“张妈妈”。

  张桂梅探索形成的“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凸显出优秀共产党员带头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的负责担当精神。而她呕心沥血,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也显见成就。张桂梅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先后为党和国家培养出许多合格接班人。长期拖着病痛的身体,坚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践诺初心使命,忘我工作的她,竟然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超出了常人想象和承受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的张桂梅,就是这样“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其奋进精神感天动地。

  今天,我们为新时代而奋斗、为幸福而奋斗,就是要像29名“七一勋章”得主那样,从骨子里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和国家事业。将理想信念装在心里,将初心使命落在行动上,将行为形象写在党旗下,以此来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风采。回味颁授“七一勋章”,全面汲取精神力量,正是我们弘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的最好表达,最强的行动展现。向29名功勋共产党员颁授“七一勋章”,也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党,是一个青春活跃、奋斗强劲,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殚精竭虑奋斗不息的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韧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他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次颁授“七一勋章”意义重大。向29名“七一勋章”得主、奋进先锋好榜样学习,重在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重在坚持立足本职、默默奉献,重在坚持干净干事干成事。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矢志不渝,奋斗终身,就会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大有作为,让人生出彩。(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