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要和不要”为区域经济合作“把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2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个“要和不要”为区域经济合作“把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27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个“要和不要”为区域经济合作“把脉”
2021-07-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时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同时指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的简称,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亚太更是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这三个“要和不要”无疑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拆墙而不要筑墙,不断凝聚协同发展共识,这是基础支撑。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在为我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有力地表明加强交流与沟通,协同合作才是人类社会面对一切困难的重要基础。各个国家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抑制负面溢出效应,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在重大灾难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不断凝聚起协同发展的共识,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才能携起手来共建人类美好未来。

  要开放而不要隔绝,有效提升共享发展能力,这是关键环节。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打破壁垒畅通渠道才能真正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在开放中寻找发展机遇,在开放中坚定发展理念,有效提升共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关键支撑。

  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力争打造共赢发展局面,这是最终诠释。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合作共赢必将是各个国家的共同追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应该持续各国之间的相互开放,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相互开放市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互通有无,诚信为本,努力打造共赢发展局面,实现各个国家发展共赢需求,才能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形成强大合力。

  当你面向太阳,阴影终将消散。相信,有三个“要和不要”为区域经济合作“把脉”,各国能够始终求同而不是立异,秉持平等伙伴、共同责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亚太经合组织精神,不断加强团结合作,加强交流与沟通,我们一定能够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的未来。(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