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研究 勇攀科技高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基础研究 勇攀科技高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加强基础研究 勇攀科技高峰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35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察时指出,科技创新不是计划出来的,要持续推进改革,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和评价体系,激励科研人员有勇气、有耐心投身基础研究,推动交叉科学发展,更好发挥基金委重要作用,使宝贵资金更有效支持科学研究。

  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获得新发现、新学说)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国家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比拼,而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而推动生产力发展无疑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具有关键的重要作用。

  补短强弱,不断加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力度。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当前国际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很多产业技术瓶颈主要在于原始创新薄弱,而推动原始创新的关键是加强基础研究。在尊重客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应该牢牢抓住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期,立足现实,增强紧迫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补短强弱,从而为实现科技发展新突破。

  强化支撑,有效推动提升基础研究的水平能力。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发展瓶颈为出发点,这是提升研究水平能力的重要支撑。不断增加推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运用税收激励等方式调动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加强制约产业发展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同时激励科研人员凝练提出前沿领域重大问题,开展持续深入研究,强化人才支撑。夯实支撑,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求精,围绕建设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任务,有效推动提升基础研究的水平能力。

  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开展基础研究的积极活力。推动改革纵深发展,这是解决发展过程中“拦路虎”和“绊脚石”的有效手段。在加强基础研究过程中,要持之以恒打破束缚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同时创新科研经费监管,突出绩效导向,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积极性,结出更多科技硕果,为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加强基础研究扫除障碍,激发科技活力,才能真正实现新发展新作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永不满足,不怕失败,我们一定能够在勇攀科技高峰的道路上创造更大的辉煌。(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