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张力雄老将军何以如此高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7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面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张力雄老将军何以如此高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173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面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张力雄老将军何以如此高兴?
2021-07-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件事虽说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大有嚼头。6月21日,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曾送到了东部战区总医院病房。迎接这枚纪念章的主人是108岁的“开国少将”,党龄90年的张力雄。看阅历,看足迹,看贡献,张力雄一直心向党,跟党走,老战士、老党员、老将军形象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1913年11月21日出生于福建上杭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张力雄,1929年3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两年后,也就是1931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迄今已有90年党龄。1961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是目前健在的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之一。党龄90年的老将军张力雄,戎马一生不懈奋斗。当年牺牲在自己怀里的小战士,他永远记着,还时常落泪。身经百战死里逃生谱写传奇人生,饮水思源常说自己是幸存者、幸运者和幸福者……可见,“开国将军”坚持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硬劲,不忘来路守护红色基因有恒劲。

  我们注意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来时,张力雄老将军正躺在病床上输液。看到媒体记者来访,老将军曾微微抬起插着输液管的左臂,伸开手掌,面带微笑。“他要跟您握手!”在老将军女儿的提醒下,记者赶忙快步上前,双手握住老将军的手,此刻感到他的手依旧刚劲有力。不过,他的听力却衰退了不少,有时交流需要女儿,或工作人员上前大声说才行。当工作人员拿出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要给老人家戴上时,张力雄老将军嘴角开始上扬,高兴得像个孩子。他向女儿问道:“我的?”“你的,是你的,是你的!”女儿将纪念章递到父亲手中,老人低下头仔细地看着。

  “爸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党中央给您的纪念章。”女儿再次对着父亲耳边说道。老人家听清楚了女儿讲的话,连连点头,高兴地又笑了。女儿介绍道:“爸爸年龄大了,过去的许多事情都记不得了,但是他一直记得参加过的许多战斗。”常常想念已经逝去的战友,浓厚的战友情始终没有淡忘。在2004年出版的回忆录《难忘的征程》一书中,张力雄老将军曾写下六大章文字来纪念他们。文章深情地表示:“痛悼皮定均,缅怀饶子健,思念沈仲文,怀念黄以仁……”此书由张力雄老将军自己亲笔撰写。经过十余个寒暑交替,直到坚持写完书稿。完稿时,他已91岁高龄。“开国将军”如此执着,为的是传承红色基因,将奋斗进行到底。

  一位参加革命前只上过66天私塾,投身革命后有了重新学习机会的张力雄老将军,学过一些文化知识,算是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而在晚年,张力雄老将军非常喜欢写字,写得最多的两个字便是“思源”。其意思是饮水不忘挖井人,感恩党,感恩人民。他说:“我能有今天,全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我是一个幸存者,一个幸运者,一个幸福者!”这是张力雄老将军过90岁生日时,深情表达过的感慨。而所谓的“幸存、幸运、幸福”关键词,指的也就是老人家有幸看到了盛世中国。这是张力雄老将军最大的欣喜了,也是他面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竟然高兴得像个孩子的缘故之所在。

  “今天我们能吃上肉,是无数革命烈士用命换来的!”“开国将军”张力雄每逢年夜饭,都这样教育子女。子女们听老年人家的话,各自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都干到了退休,也都因努力付出、业绩突出,而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开国将军”张力雄全家,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向善向上,诚然可学可敬。(晋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