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之大事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180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景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之大事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180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景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之大事记
2021-07-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洋洋洒洒、澎湃激荡的数万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7月28日由新华网全文发布。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这部用充分的事实和翔实的数据,具体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新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社会主义故事和奋进新时代故事的重磅级编年体大事记,全景展示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闪现出来的灿烂辉煌,上面刻写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坚持人民至上,为幸福和美好而奋斗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递交出了一份又一份的合格答卷。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小康,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追求的理想目标,其夙愿也一直在奋斗中彰显。究竟该怎样走出一条宽阔之路,由谁来领着肩负起这个伟大的使命,真正地造福于中华民族和人民?几经思考,几经求索,几经实践,一盘散沙、羸弱不堪的旧中国,怎能扛起实现小康之大任?

  然而,在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的红太阳却光芒四射,逐渐照亮了中华大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到了新时代,追梦奔跑,伟大建党精神催人奋进。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其核心无疑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疑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疑就是党坚强领导亿万中国各族人民驱逐黑暗,追寻光明。于是,一步步走上圆梦小康的幸福大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乃至尊严感、自豪感、荣光感与日俱增,且越来越强烈,越来越现实,也越来越持续。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以来,中华民族的小康梦想就在不断地升腾、飞跃。

  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了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如今,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实现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夙夜在公、蛮拼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展现出治国理政、造福人民的深邃智慧和强大能力,伟大建党精神深度融入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百年圆梦在今朝,人民喜气洋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的全文发布,在一定意义上,起到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回望、展示与激励作用。全面、客观的记载,深刻、感人的实录,都体现出伟大建党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映照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路。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听党话、跟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也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再创千秋伟业。(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