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赶考之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488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赶考之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488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赶考之路
2021-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14日下午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考察时强调,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更大胜利。

  榆林市绥德县郝家桥村红色革命历史悠久,抗日战争时期曾是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村。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引领村民脱贫致富,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郝家桥村的发展变化启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新赶考之路。

  百年党史是一部红色基因不断传承的历史。红色基因,是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在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以及科技攻关等和平年代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人无惧牺牲、顽强拼搏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充分展现了红色基因的力量。步入新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坚持立时代之基,赋予红色基因新的实践要求,把红色基因与实践发展结合起来,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要持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的郝家桥村,是当年绥德地委在抗战时期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的一个模范村。1943年春,郝家桥村贫苦农民、共产党员刘玉厚带领村民精耕细作,使粮食产量和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圆满完成了减租保佃、征收救国公粮等各项任务,被评为乡级劳动英雄。绥德地委总结刘玉厚这个先进典型,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活动,掀起了大生产热潮。如今,虽然时代在变迁,但郝家桥人奋斗的精神一直没有变。在脱贫攻坚中,郝家桥村创新进行红色资源和绿色产业结合的“红绿融合”发展,形成了集山地苹果、温室大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其实,郝家桥村是众多乡村尤其是革命老区乡村发展变化的缩影。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应该持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传承红色基因要筑牢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恒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党员干部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要赓续红色血脉,涵养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工作的每个环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善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在担当作为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把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以造福人民的业绩走好新赶考之路。(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