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繁荣网络文化,聚合追梦中国“网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48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繁荣网络文化,聚合追梦中国“网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489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繁荣网络文化,聚合追梦中国“网动力”
2021-09-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网络空间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网的络文化活动。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文化与互联网既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也有着强大的融合力。截至2021年6月,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也已经达到71.6%。互联网不断普及,推动着网络文化发展尤为迅猛。诸如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就都呈井喷发展之势。以在线直播为例,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38亿。

  依法治网,为网络文化正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有着一个生动的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文化就既有“鲜花”也有“毒草”,诸如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诈骗谣言等有害信息也都危害着青少年健康成长。必须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网络文化正航向。

  加强供给,让网络文化更惠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一方面,要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另一方面,要提升网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和国有文化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提高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普惠性和便捷性。

  立足时代,让网络文化更出彩。“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为产生并发展于虚拟网络空间的新型文化形态,网络文化已经成为了人们重要的精神生活载体。立足时代,《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红船》等一批具有精品潜质的电视剧、文艺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作品就都曾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共鸣。与时代同行,为时代明德,网络文化在新时代将更加精彩绽放。

  繁荣网络文化,聚合追梦中国“网动力”。文化具有着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必须补齐网络文化建设短板。“十四五”时期,必须让网络文化更加繁荣,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坚定14亿多中华儿女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