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端牢中国饭碗 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52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端牢中国饭碗 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524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端牢中国饭碗 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刚刚走出中秋的亲情沐浴,秋分唱着田野欢歌快乐走来。丰收的喜悦绽放在笑脸上,瓜果的芬芳弥漫在空气中。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节日的祝贺让丰收的喜庆氛围更浓厚,诚挚的慰问让硕果飘香味道更浓郁。一双手在田埂间播种出希望,两只脚在土地上踏出未来。端牢中国饭碗,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一直奋勇向前。

  政策发力,让中国饭碗更牢靠。“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如雨后春笋,为中国农业输入磅礴力量,助力中国饭碗更牢靠。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概括,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发力,释放澎湃力量,为中国饭碗打造厚重底气。

  辛勤耕耘,让农业丰收连连看。农业丰收离不开辛勤的农民,离不开农业科技劳动者,正是他们的辛勤耕耘,换来了农业的连年大丰收。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丰收从哪里来,从清晨的露水中来,从烈日下的耕耘中来,从晚霞里疲惫的身影中来,从奔波田间的科技工作者中来。在夏日暴晒中,在秋雨洗礼中,在冬日冰雪中,农民辛勤播种,精心管理,颗粒归仓。他们与天斗,与地斗,不惧各种自然灾害,不惧各种艰难困苦,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始终以丰收为目的,丰收不仅是为了事业的精彩,更是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业要丰收,科技来当家。我国的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刻苦攻关,培育良种,下沉基层,科技指导,脚下沾满泥土,脸上沾满灰尘,为农业丰收打造强大科技支撑。一年四季,波不停,准备优良品种,研究天气条件,发明治疗病虫害办法,研制农业机器,他们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先锋兵,他们是把论文写在大地,把科技写在丰收里的实践家。辛勤耕耘换来沃野欢歌,丰收飘香。

  制度托举,让农民生活节节高。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的制度优势托举起了农业丰收的美景,为农民生活幸福水平提升注入强大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每到农忙季节,每到关键时刻,我们全力以赴,我们农业至上;每年新春伊始,第一个文件必然是农业文件;每到年末总结,第一个关注必然是农民生活。从彻底告别农业税到种地补贴,从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到乡村振兴,制度优势聚焦农业、农村、农民,赋能农民生活更美好。硬化路面、农村改厕、乡村建设,制度托举托举起中国农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农村环境优美了,农民安居舒适了,农业保障健全了。中国农民在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农民的笑容是最美的风景。拍了拍“秋”,我发现了大丰收;听了听风,我闻到了硕果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端牢中国饭碗,我们更加信心百倍;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未来更美好。(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