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敲响丰收锣鼓,让幸福在奋斗中弥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524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敲响丰收锣鼓,让幸福在奋斗中弥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524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敲响丰收锣鼓,让幸福在奋斗中弥漫
2021-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里,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今年克服了灾害、疫情等严重影响,夏粮、早稻再获丰收,增产73.8亿斤,秋粮目前也正在陆续成熟。以此为缩影,“十三五”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粮食连年丰收、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随着丰收的锣鼓敲响,新时代的幸福在神州大地蔓延。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咬定农民增收这个“三农”工作中心任务不放松,通过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中国农民丰收节”就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这就必须在遵循农业发展规律基础上逐步推动农业科学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是时代呼唤也是人民期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已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切身福祉。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再加上组织开展农耕文化传承、农民文化体育等专项活动,广大农村正在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重心将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也将进一步鼓舞亿万农民的决心和干劲。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农业将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将越来越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